寒月阁

bruder,如果再也不能见面,我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风昊风无差]埃勒里奎因与哲瑞雷恩

预警:含唐三大量剧透+致死量欧式古典推理小说要素,意识流,有点难懂








“你也喜欢埃勒里奎因?”

秦风抬起头这样问他。他这个人很奇怪,谈起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总是滔滔不绝,于是他在看见野田昊那足足摆满一个书架的侦探小说收集之后,很精准地将目光投到了那上面的奎因著作全集。

“这里有个前提,我得先知道你说的是哪一个奎因。”野田昊这样回答他。他步履轻盈的走过那面巨大的书架,回过头来这样望着秦风说,“如果你说的是作家奎因兄弟,我想没有哪一个侦探会不欣赏他们;如果你说的是他们笔下的埃勒里奎因,那很抱歉,他并不是我最欣赏的侦探。”

“但……但是你也和我一样,都非常喜欢采用基本演绎法。”秦风指出,“而埃勒里奎因我可以说,他是所有出名的侦探角色之中,将基本演绎法演绎到最为极致的一个代表。”

“那可能这就是我某一种不可言说的偏好吧。”野田昊神秘地冲他笑笑,唰的一声打开了手上的纸折扇,“但其实我很喜欢《荷兰鞋之谜》,奎因在这部书里将对细节的把握,对现场的观察以及对于总体结构的完整推理演绎到了极致,在我心里,它甚至胜过被广为称颂的《希腊棺材之谜》。”

“对……对,是这样。”秦风点头道,“埃勒里奎因这个侦探是演绎法的极致,在三大家的笔下,我认为唯有埃勒里奎因不受时代所限制。他的基本演绎法非常精妙,甚至可以说出神入化。”

“这么看来,”野田昊像是在意料之中的微微一笑,“你应该是不怎么欣赏赫尔克里波洛的?”

“没……没有。”秦风说,抬起手摸了摸野田昊摆在书架上的一本《东方快车谋杀案》。“只是心理学,那实在是一个太玄妙的东西,我很难去真正的将信任投到它身上。”

“或者说也有另外一个原因……阿加莎克里斯蒂太过看重动机,虽然她作品中的推理也同样精彩,但是也确实始终不如埃勒里奎因的演绎法严密。”

“哈。”野田昊意味不明地微微一笑,把手中的折扇收起来。他走到秦风身边,为他倒上一杯茶,接着两个人之间突然冷场,这可不是一个经常出现的画面。

“当初……当初接到这个案件的时候,你……你是不是觉得这个现场特别眼熟?”秦风有点受不了这阵尴尬,于是打破沉默,问野田昊。

“《犹大之窗》,经典名作。”野田昊说,“或许正是这种巧合,让我对这种本来板上钉钉的案件起了疑心。虽然有人经常说侦探小说中的情节不会发生在现实社会中,但是毕竟就像你们中国人经常说的,艺术来源于生活。”

“我……我其实很不想把侦探小说的逻辑带入到现实社会中,但是一听到你说小林是第一个进入现场的,那时候我已经起疑心了。”秦风转过头去看着这只花花绿绿的孔雀,而野田昊也刚好微微抬着头在看他,“我只是没想到最后甚至在这种事情上,都和《犹大之窗》那么像。”

“如果你是说感情的纠葛,那我只能说,对任何时代任何作家的作品都是这样的。”

“因为人本性如此吗?”

“人的本性就注定逃脱不了感情纠葛,在这种事情上也是一样的。”野田昊暧昧的冲他笑了笑,“你所经历的事情不也一样吗?有人为私人的感情而成为魔鬼,却有人为了这个世界成为天使。”

“行了……行了。”秦风感觉到自己的手臂上起了满满的鸡皮疙瘩,“说什么天使,这不过是……不过是一个正常的选择罢了。”

“其实我喜欢奎因兄弟,”野田昊突然话锋一转,“不是因为埃勒里奎因,而是因为哲瑞雷恩。”

“从排场很大的有钱人当侦探这一点,你倒是和他很像。”秦风默默吐槽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野田昊乐出了声,“不是因为这个。”

“你知道你和哲瑞雷恩相像的地方在哪里吗?”

野田昊突然这么问他,他的语气倒是一如既往,可是从他的发言里,秦风却听出来一点点危险的意味。

突然间秦风沉默了。周围的空气冷下来,不是那种尴尬的沉默。秦风像是被点到什么心事一样,眼神逐渐变得冷淡起来,看向野田昊的眼神里也带上戒备。

野田昊却不以为意,甚至笑出了声。

“你是不是以为我想说你们都有成为犯罪分子的潜质?”野田昊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但是我一直都信任你,就像我信任我自己。我不会超越法律的底线,因此我相信你也不会—你的所有正义都在法律的范围之内。”

“我是想说……你和哲瑞雷恩一样,你们对自己热爱的事业投入了太多精力,以至于愿意为它去牺牲自己。将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个事物上面,我认为是很危险的。”

“夏洛克福尔摩斯和赫尔克里波洛都并没有安安静静地死在他们的床榻之上,”秦风反驳他,“我不是说我要超越法律的底线,只是法律也应有其到不了的地方。”

“如果一个人超越法律,那他最终就回不来了。福尔摩斯、赫尔克里波洛和哲瑞雷恩都知道超越法律去执行正义之后是怎样的结局,所以他们在主观上最后都没有选择生命。但是,”野田昊的目光里好像充满着坚定,“就像华生、黑斯廷斯和萨姆巡官一样,总有人不希望你们死的。”

“我很喜欢做一个侦探,因此我更知道不要将一切的热情投入到一个事物中,偏执会造成可怕的后果。”

秦风像是预料到什么一般抬起头。

“所以第二名,”他看见野田昊对他微笑,“你需要一个人帮你分担一下情感,缓解一下天才的寂寞,顺便在你走错路的时候拉你一把。”

“而能做到这件事情的人,一定是另一个天才。”

良久,秦风微微笑起来。他抬起头,冲着野田昊眨了一下自己的左眼。

评论(8)

热度(389)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